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3315|回复: 4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RDI有关录像片断解释的翻译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6-3-9 00:19: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最近看RDIconnect网站提供的录像,这些录像资料库反映了RDI训练的真实场景片断,也有部分正常孩子的录像,以此来阐明正常的交际能力发展是如何表现的。



录像片断不是很清楚,我根据解释文字进行了说明整理,大家可以参考。



现在过了零点,论坛果真快了很多。贴完这个就睡觉。



以后陆续提供,今天先来五个。不多不多。



一、        去洗衣房的路上

妈妈和孩子一起去洗衣房,妈妈和孩子一起拿着洗衣筐。在整个过程中,妈妈和孩子都保持着比较亲近的一种联系,妈妈慢慢地走,注意调整着拿洗衣筐的手势,并用陈述性的语言进行沟通。孩子在这个过程中始终扮演着比较重要的角色,因为必须两个人才能拿住洗衣筐,一起走向洗衣房。



二、        用“布蒙头头”的游戏

在很多不同文化的国家里,父母都会和几个月大的孩子玩“布蒙头头”的游戏。孩子坐在爸爸膝盖上,面对面。父亲把一块布蒙在宝宝头上,然后扯下来,宝宝乐得哈哈笑。孩子稍大以后,这个游戏就可以演化成捉迷藏的游戏;再“大”一点,这个游戏就演化成“调情”了(戏谑的说法)。

在这个录像中,是一个正常宝宝和爸爸玩这个游戏。先是爸爸蒙宝宝的头,逗宝宝乐,然后爸爸转而蒙自己的头,角色呼唤了。宝宝一开始对这个不确定性的产生有点不知所措,但明显从母亲(镜头外)那里得到了参照,宝宝懂得去扯下爸爸头上的布头,哈哈乐。这个游戏展现了孩子和父母之间的注视、情绪分享。

做RDI的时候,一定要时刻保持这样一个意识,就是正常能力发展表现出来是怎样的。所以我们经常带普通孩子来诊所,或者提供普通孩子的录像片断,让大家认识到交际能力的发展初期是怎样表现的。



三、        和爸爸玩迷你高尔夫、和家人玩手电筒的游戏

专家和一个患儿家庭沟通之后,看如何把一些游戏演化成能够让孩子参与进来。爸爸喜欢玩高尔夫,于是教孩子玩迷你高尔夫,这是一种“师傅-徒弟”式的交流方式,父子之间的互动是不够的。他们晚上又把玩手电作为家庭作业来做,游戏的宗旨当然是注重互动、陈述性的语言、并且能够把家庭成员都参与进来(包括另外一个3岁的孩子),每个人都能轮流玩。这家的父母开始懂得了如何放慢节奏、注重规则、使用陈述性的语言等要点。



四、        和妈妈玩抛球游戏(包含情绪分享)

妈妈和一个十几岁的孩子一起玩抛球游戏。两人相向站立,相隔数米,然后相互抛球。妈妈时而和孩子换一下方位,比如从东西站向转成南北站向,期间产生短暂的停顿。注意孩子在出现停顿时,主动发起的分享性注视。



五、        和爸爸一起走路

录像中爸爸带一个2岁多的孩子在训练室里走路。训练室经过一定的布置,有两块地毯、一张桌子(桌子旁边还有可以供爬上去的凳子)、一个布袋椅。爸爸用手指示意孩子按一个线路走,过程中注意要让孩子有自己的意愿和想法来走,而不是“为爸爸”走。画面中孩子在爸爸的搀扶下,自主地走这个线路,爬上桌子,在桌子和爸爸有拍拍掌之类的交互动作,然后在爸爸的示意下,跳到布袋椅中,和爸爸滚在一起,亲热地拥抱,击掌。过程中注意非语言的运用、亲近的交互、哼歌、双向的交流、脸对脸的注视。





2#
发表于 2006-3-9 09:05:12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thankstoyilin ...

谢谢,thankstoyili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06-3-9 11:36:24 | 只看该作者

Re:RDI有关录像片断解释的翻译

謝謝thankstoyilin!我覺得我們的孩子必須經過象此類細致而且分解化的語言(有聲,提示,暗示,模仿)動作的教育,我覺得本著一個原則,無論你做什麼,說什麼,必須讓他心裡明白,有思維的做、說一些事,這樣就必須要求我們引導者采用各種方法使他有興趣參與進來,我想沒有教不會的孩子,只有不會教的大人。我把我自已放在一個引起它興趣的配角地位上,按著他的思路也把握著我的原則去引導他。不知我的方法是否有不當之處,請大家有話直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06-3-9 23:13:36 | 只看该作者

Re:RDI有关录像片断解释的翻译

文文妈妈说得对。



越去理解RDI,越能够体会到,这些的的确确是基本的东西。我的理解是:RDI把我们熟视无睹的交际能力和过程,做了分解,然后形成可以循序渐进的阶段性训练内容。我非常赞同RDI主张的在日常生活中贯彻RDI理念,从这个出发,各位家长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结合实际生活来和孩子进行有效的交互、训练。



我自己体会了一个例子。比如,给孩子吃苹果,最简单的做法是:

(1)端过水来,给孩子洗完手,然后把苹果给他吃。



我们改进一下,变成:

(2)和孩子说,我们先洗手,然后再吃苹果。让孩子自己走到洗手台,让他自己开水龙头,自己洗(过程中有不会的,帮他)。然后,给他吃苹果。



进而,还可以演化成:

(3)和孩子一起削好苹果,然后在他要吃的时候,故作惊讶地说:宝宝的手真脏,我们先洗手吧。然后洗手。



再复杂化:

(4)洗完手之后,对宝宝说,我们削好的苹果在哪里啊,你自己去拿来吃吧。或者和他一起找到,然后和他一起高兴。



再复杂化:

(5)吃的时候,让他喂给家长吃一口,他自己吃一口。如果孩子有一定参照能力,家长可以用嘴来示意这一口应该让谁吃。期间当然可以用夸张的表情来鼓励孩子做对。



用足够的耐心来理解孩子在这些过程中是否感到有一种动力在促使他说或做,如果是,这些活动就肯定有价值。我想,这就是灵活的训练方式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06-3-10 10:57:01 | 只看该作者

Re:RDI有关录像片断解释的翻译

thankstoyilin,你举的例子太好了!简单通俗,分析又很透彻到位。



现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多时候就是这样做的,比如吃苹果,我们恰恰就是那样做的呀!



放慢我们的生活节奏,包括跟孩子说的每一句话,每一件琐事、小事,去发现、创造让孩子参与、互动的机会,相信孩子都会取得令家长惊讶的进步!



-------------------------

飞飞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06-3-10 23:56:42 | 只看该作者

Re:RDI有关录像片断解释的翻译

看到飞飞妈的回复,忍不住笑了起来。大家都很有钻研精神!



言归正传,继续录像片断的解释:



六、        扔、扔、扔

录像中,一个2岁左右的孩子,把要洗的一件件衣服扔到栏杆的另一边。妈妈在边上把衣服递给他。孩子扔得很高兴。期间,妈妈做出一些“不确定性”,一会儿把衣服蒙到孩子头上,孩子高兴地扯下来,扔掉;一会儿妈妈把手帕放在自己的头上,孩子从妈妈头上拉下手帕,扔掉;一会儿妈妈把手帕举高,孩子伸手去够手帕,拿到后,扔掉。

整个过程强调的是孩子参与了一个有一定规则的游戏(扔过栏杆),并且妈妈制造了一些变化,一些不确定性,孩子从中得到乐趣,有喜悦的对视和表情。孩子和妈妈之间建立了一种信任。

这个游戏体现的是RDI的一个方法:“在快乐的游戏中分享相互对视”



七、        大石头来啦

录像中一个2-3岁的孩子和爸爸在训练室里玩耍。爸爸扶着孩子从较高处滚落到布袋椅中(有好几个布袋),滚在一起。两人都躺着,然后爸爸抓起一个布袋,抛起来,落在孩子脸上,孩子乐。布袋下落的方位不一样,孩子就期待这个不确定性,等着落下来。期间可以用夸张的语言来制造预期“大石头滚下来啦!”



八、        正反世界――情绪分享

录像中的妈妈和孩子在玩“正反世界”的游戏。妈妈一会儿做出快乐的表情但是假装很悲伤,一会儿做出悲伤的表情但是假装很快乐,这样来回转换。孩子表现得很灵活,能够融入这个游戏。

这是RDI的第五阶段“反转和转换”,强调的是“当常规的活动被转换到其反面之后,带来一些新奇,从而更加增强了游戏的快乐。”(这个录像不太看得清楚)



九、        正反世界――画雪人

录像中的妈妈和孩子也在玩“反转和转换”的游戏。他们一起画了几个雪人,妈妈让孩子说说哪个画得最好,哪个较好,哪个最差。妈妈没有告诉孩子答案,而是让他自己评价。然后妈妈故意颠倒着评价,把最差的说成最好的,孩子领会了妈妈的故意,大家都欢笑起来。



十、        走,我们去倒垃圾,快快走、慢慢走

录像中的训练师带着一个21岁的自闭儿进行训练。他们一起推着垃圾桶去到垃圾,保持着比较亲近的交互关系。垃圾送完之后,训练师和孩子击掌鼓励,然后手拉手往回走,用陈述性的语言提示孩子慢慢走,他们一起慢慢走;过会儿,提示孩子我们快快走,他们就快步小跑,停下来之后击掌相庆。

这属于1A阶段的目标“在有趣的活动中分享对视”。强调一项活动要相互合作分享着完成,用尽量少的语言,如果要用语言,也要采用陈述性的语言。活动过程中保持亲近的交互关系。结束后要分享喜悦。在这个录像中,也可以注意到当引入了一个清晰的变化(从慢走变成快走)之前,已经明确建立了一个游戏规则(慢慢走)。



十一、一起擦窗户

妈妈在和一个3岁左右的孩子一起擦窗户,一边擦,一边用陈述性的语言进行沟通。窗户上有一个皮卡丘的图案,两人说笑着擦皮卡丘的不同的身体部位。在这个活动中,两人保持着近距离的联系,为此妈妈特地和孩子一起擦同一扇窗子。

这也属于“在有趣的活动中分享注视”的活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06-3-13 15:23:30 | 只看该作者

Re:RDI有关录像片断解释的翻译

感谢thankstoyilin的无私精神,明白了这就是你说的在生活中去体会学习训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06-4-10 16:03:46 | 只看该作者

re:thankstoyilin,感谢你的翻译...

thankstoyilin,感谢你的翻译,文章和举例都非常好,佩服!!
期待继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2006-4-10 20:12:21 | 只看该作者

re:为什么我后来没有继续提供呢?原因有二:...

为什么我后来没有继续提供呢?原因有二:

(1)RDIConnect上这样的录像片断公布的并不是很多,也不是系列性的。这个栏目是依赖家长们提供的。我虽然没有介绍完,但是剩下的也基本如此。

(2)RDI远远不是几个游戏“本身”。即便是RDI活动手册中的内容,光具体游戏的介绍,也是示范性的,而且其中并不是所有的游戏都让孩子能够适应。RDI的东西是要贯彻在其他训练(“训练”是广义的话,不是限于小桌子面对面)和生活中的。所以大家要从自闭儿缺损的本质理解出发,再领悟RDI在这些方面的切入点,接受这些游戏的启发,然后在生活中富于创造性地运用。

所以,继续介绍的片断只是“鱼”,而大家如果对RDI感兴趣,还是要自己掌握“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06-10-26 15:54:52 | 只看该作者

re:非常棒,我喜欢那句:把所有的生活节奏放慢...

非常棒,我喜欢那句:把所有的生活节奏放慢,程序变得复杂,用足够的耐心来理解孩子在这些过程中是否感到有一种动力在促使他说或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06-11-13 23:22:11 | 只看该作者

re:我也深有感触,每天忙着给孩子训练,总想快...

我也深有感触,每天忙着给孩子训练,总想快快,时间真宝贵,其实生活节奏放慢才能给孩子动力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06-12-7 14:35:52 | 只看该作者

re:非常受益,谢谢!

非常受益,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06-12-8 14:06:51 | 只看该作者

re:请问一下这个录像哪里能看到?

请问一下这个录像哪里能看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06-12-19 13:43:25 | 只看该作者

re:是啊!请问这个录象在哪个网站可以看到...

是啊!
请问这个录象在哪个网站可以看到或者下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06-12-19 13:44:07 | 只看该作者

re:是啊!请问这个录象在哪个网站可以看到...

是啊!
请问这个录象在哪个网站可以看到或者下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07-7-9 05:22:39 | 只看该作者

re:真可惜,这么好的资料现在才看到.

真可惜,这么好的资料现在才看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07-10-5 09:06:05 | 只看该作者

re:非常受益,哪里能乍到呢

非常受益,哪里能乍到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07-10-11 22:35:36 | 只看该作者

re:受益~~

受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07-10-30 11:04:53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

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07-10-30 11:05:42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

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30 07:2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